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人生跑道上,我需要的是什麼?

我們彼此的起跑線都在不同的地方
但是卻能彼此相遇
一起肩並肩跑了一段距離,有人跌倒,就互相攙扶;有人累了,就彼此鼓勵
雖然肉體的疲乏不會因此減少
但是心靈卻得到安慰

想起以前和大家一起跑的時候,是帶著歡笑和喜樂的眼淚的
現在因為一些緣故
有人換了跑道,有人跑偏,有人跑遠,有人停下腳步,有人跑錯
大家必須面對另一種環境
有人找到了新的同伴陪他一起跑;
有人沒有
甚至有人是被別人推倒,只為了不讓他走到終點
有人停滯不前,等待朋友回來
有人跌倒了爬不起,需要他人的攙扶

不知道我在這條跑道上還會遇見誰
新的夥伴?隊友?家人?敵人?
我只知道我必須盡自己的力量把它跑完
大家都是參賽者
我不能再把自己當成啦啦隊或觀眾

每個人的跑道都有終點
只是抵達時,各人的反應不一
會發現自己繞了很多圈
或是浪費太多時間在同一個地方徘徊
甚至最後才恍然自己跑錯了終點

跑道兩旁有很多東西
金錢、屋子、鑽戒、皇冠、衣服、書本……還有地圖和指南針
任人拾取,只要你有本事,有足夠大的口袋和體力裝下這些
在這條路上,你就會擁有……
財富、家庭、愛情、權利、名譽、知識……和帶你走對方向的信仰

但願我能把指南針掛在身上
把地圖放在我袋子的最上方
時刻省察前面的道路,並順從指南針的引導

我相信我已經找到我所需的
那你所需的,你找到了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